学院首页

院长信箱

我校获批工信部 “专精特新产业学院”全国首批立项建设

发表日期:2023-04-07发布人:黄小晓阅读[]次

近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首批专精特新产业学院启动建设名单,由我院牵头,代表我校申报的专精特新产业学院获首批立项建设,建设方向为“智能装备”。

据悉,专精特新产业学院建设工作旨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产教融合工作的决策部署,发挥各层次“专精特新”企业在促进教育资源优化配置等方面作用,探索创新产教合作模式,持续降低企业科研育才成本,为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和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培养大批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此次工信部“专精特新产业学院”项目申报异常激烈,从500多所高校牵头申报的800多个建设方向中,确定了哈尔滨工业大学等139所高校提交的141个方向作为首批专精特新产业学院培育对象。进一步经过线下考查,遴选出100个专精特新产业学院作为首批启动建设单位。根据工信部申报要求和指南,学院高度重视,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积极组织开展申报工作,经过半年多的项目初审、线上调研、专家初评、专家会评、线下考查等竞争性遴选,最终成功入选全国首批100个启动建设的专精特新产业学院。

本产业学院建设将面向浙江省“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立足我市“5+5”两大万亿级产业集群,针对传统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以及智能装备产业发展人才急需,充分发挥我校在智能制造与智能装备领域人才培养方面的专业和平台基础,联合我市智能装备优势企业,探索校企协同与深度融合的体制机制。

接下来,专精特新产业学院将围绕“1个研究院(专精特新产教融合研究院)、3个中心(专精特新产教融合教育教学与资源中心、实践与实训中心、创新合作中心)、1个平台(专精特新产教融合智慧云平台)”开展建设,打造专精特新产教融合“1+3+1”的创新发展格局。将重点建立集人才培养(培训)、课程建设、技术研发、科技创新、产业服务、资源共享、成果转化为一体的创新平台,极大地提升对地区上千家专精特新企业的人才供给和技术服务能力,为优化产教融合体系、增强服务区域重点产业以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提供全方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