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院长信箱

申国基,促科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动员讨论暨学术讲座

发表日期:2023-12-06发布人:刘建阅读[]次

  2023124日晚上,在温州理工学院茶山校区行政楼229会议室成功举办了由智能制造与电子工程学院陈逢军副院长组织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动员讨论暨学术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到了浙江工业大学彭旭东教授,吸引了学院众多教师的热烈参与。

1.jpg

彭旭东教授,国家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浙江工业大学高端装备摩擦学与流体密封技术研究所所长,专注于流体密封和滑动轴承的理论与工程应用研究,主持和参与了多项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具备丰富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经验。本次讲座,彭教授作了浅谈国家大型工程用流体机械基础件的科学问题提炼与国基申报专题报告,通过介绍国家大型工程流体机械的特点,讲述了其中所涉及轴承、密封和阀门等关键基础件的国产化现状,围绕关键基础件的典型故障与失效,就如何提炼科学问题并提出研究内容进行了详细阐述。最后,彭教授结合个人申报国基的经验,就如何提高中标国基与参会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彭教授细致入微的指导和富有启发性的分享,让与会者受益匪浅。

2.jpg

3.jpg

4.jpg

5.jpg

随后,智电学院2023年青年自然科学基金获得者朱阳斌老师分享了自己在基金申请书写作方面的经验。朱老师以自身经历为例,生动地描述了他在撰写申请书过程中所遇到的挑战、应对策略以及心路历程,强调了如何从初稿逐步完善申请书,使其更具说服力和专业性,为在座教师提供了宝贵的参考和启示。

6.jpg

最后,陈逢军副院长进行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动员讨论专题报告,陈院长的报告涵盖了从基金题目选取、写作细节到最终申请书的打磨等方面,通过对自身往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申请书的案例分析,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结合自身多年的经验,对基金申请书的每个环节进行了详尽的解读,为参会教师提供了有关如何提升申请书质量的实际建议,让参会教师深受启发。

7.jpg

8.jpg

9.jpg

10.jpg

这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动员讨论暨学术讲座为学院教师提供了深刻的学术见解,同时为其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中提供了实用经验和有效指导。这次学术交流不仅有助于提升学院教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书的质量,也为学院的发展注入更多推动力。